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2016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班学习简报(第2期) 2016-10-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践思考

——武汉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班赴复旦大学学习

 

10月14日,武汉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班43名学员集体到达复旦大学,开始为期14天的学习培训。

在复旦的学习安排十分紧凑,除了一个周六,其余时间每天都安排了讲座学习或者参观考察。学员们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如饥似渴的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上海市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施凯讲授的《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创新》从社会需求、发展趋势、发展思路、发展方法全面阐述了社会治理创新的必要性,可行性。既有理论上的推理演绎,又有联系上海实践的抽象总结,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考建议,获得学员一致好评。复旦大学徐珂教授从社会学专业的视角对社会分层与社会治理创新进行了专业的分析,顾东辉教授讲授的《慧眼看中国:社会治理的品性与多元创新》,浦兴祖教授讲授的《中国政治制度比较》,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赵大鹏讲授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也从理论上对社会治理创新进行了研究,上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章淑平,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徐学通,上海市宝山区组织部副部长朱显武,上海市原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办主任强鹏程则从解读上海市“1+6”文件及其实际操作的角度和学员交流了上海市开展社会治理创新、社区建设、社区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思考。特别是赴上海市宝山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高境镇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和闵行区古美街道社会组织中心实地考察交流,让学员真切感受社会治理创新的经验成果,增强了开展社会治理创新的感性认识和紧迫感、责任感。

为了保障学员学习和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加强自我管理,切实负起责任。一是严格强调学习纪律,杜绝迟到早退旷课。二是按照“微行动学习法”,组成若干微型学习组开展学习。三是成立“1+7”论文小组,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践,认真准备论文。四是积极服务学员,衔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努力做好在学习、生活安排上的无缝对接。班委成员和组长还建立了每日例会制度,有事议事,无事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