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2016年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专题培训班学习简报(第4期) 2016-06-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学习深圳经验构建武汉创新生态体系——武汉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专题班深圳学习纪实


5月7日-28日,武汉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专题班在深圳举行了为期3周的学习。学习期间,既有教师讲座、又有深入企业单位实地考察,又就深圳经验结合武汉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深入学习了深圳改革创新成绩和经验

先后学习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深圳的创新驱动、深圳的产业升级与转型发展,深圳创新创业园区与平台建设运营,供给侧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业态的培育,深圳人才工作政策、科技金融服务与知识产权保护专题,政府服务与城市软环境建设等的内容,还实地考察了创新智慧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器、华为、大族激光、华大基因、优必选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

2015年,深圳市GDP达到1.75万亿元,全国排名第四,2015年为增长幅度为8.9%,超过1000亿元企业达8家,其中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有4家,万元GDP耗能累计下降19.5%,PM2.5在副省级城市中最低等等。深圳市从国土资源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00多万人的副省级城市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深圳市率先建成了国家创新型城市,率先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有效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以特区的担当践行国家战略,以特区的作为服务发展大局,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在深圳未来创新发展的思路和规划中,深圳将努力建成更高水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创新型城市;努力打造“创投之都”,努力创建国际创客中心和创业之都。

原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改革办)主任乐正总结深圳经验为八个方面:一是突出科技创新着力夯实创新基础;二是突出产业创新,着力打造创新型经济体;三是突出主体创新,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四是突出开放创新,着力建设国际创新中心;五是突出全面创新,着力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六是突出政策创新,着力完善创新政策体系;七是突出机制创新,着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八是突出科技与企业的融合,突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

二、对标武汉拿出了武汉改革创新建议

学习的目的就是应用,就是要对照深圳经验,看武汉创新发展的基本条件;查找武汉与深圳的差距;进一步明确政府在城市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功能和责任;努力构建武汉良好的城市创新生态系统。

在为期3周的学习时间里,培训班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安排2个子课题进行研究,班级安排1个主课题进行研究,课题围绕武汉的发展建言献策。课题内容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培育;二是提升政府经济管理效能,服务武汉创新驱动发展;三是创新财政科技支出方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四是简政放权,观念革新,打造更有活力的城市创新生态系统等方面。

27日,在深圳市荔园酒店举行的主课题研讨会暨结业仪式上,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卫东同志就——《简政放权,观念更新,打造更有活力的城市创新生态系统》这个主题,结合武汉的发展现状和深圳改革创新经验进行了阐述。他说,对标深圳,武汉创新发展应有所为,做遵循创新规律的有为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着力构建更有活力的城市创新生态系统;应有所不为,简政放权,变管为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不能越位、错位,政府应明确在城市创新的生态系统中的功能与责任。

会上,深圳市公共服务人才学院院长陈民认为,在3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都带着问题去学,学习有深度,学习有收获,学习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认为,武汉和深圳有很深的渊源,武汉有自己的优势,深圳和武汉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他说,调研报告主题突出,切中要害,为武汉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希望,在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着力将武汉建设为国际化的开放强市、国际化的创新强市和国际化的人才强市和国际化的产业强市。

三、培训学习紧张而活泼,是值得推广的教学形式

在为期3周的时间里,来自武汉各条战线的同学们,放下手头的工作,主动转变角色,培训学习紧张而活泼。一是集中精力抓学习,做到了学有所获。学习期间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积极服从学院的领导,学习安排紧凑,学习主题突出,专题讲座见解独到、内容全面,移动课堂紧联实际、形式生动,案例分析碰撞思想、精彩纷呈,大家均觉得学有所获,较好地提升了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负责写论文的同学,既要搞好学习,又要写好论文,做到了学习和论文写作两不误;有的同学学习期间生病了打吊瓶,还继续坚持学习,没有掉下一堂课。二是同学们还创新学习形式,做到学习和娱乐两不误。学习期间,大部分同学有养成早上和晚上积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培训班还创新了学习形式,先后组织了两场乒乓球、羽毛球友谊赛和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活动,让学员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充分展示自己的文艺才华。在文艺汇演活动中,同学纷纷登台表演,表现出良好的歌唱才能、表演才能,为紧张的学习增添了欢声笑语,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三是深圳市公共服务人才学院对生活后勤保障做了精心的安排。食宿严格执行标准,让学员们在千里之外的异城他乡,始终拥有宾至如归之感。

在27日的结业仪式上,培训班四个小组长分别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对班上每位同学学习进行了的回顾,市政府办公厅综合二处处长李涛同志当场宣读了一封感谢信,对深圳市公共服务人才学院周到的安排表示诚挚的感谢,培训班班长——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哲同学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同学努力学习积极参与课题调研深表感谢,希望学员们将深圳经验进行总结,指导各单位工作和实践。大家普遍认为,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这种学习形式是值得推广的教学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