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培训动态
关于深化行动学习实施工作的通知 2016-08-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组织部管理员

各区委组织部,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组织(人事)部门:

  为巩固和拓展行动学习实施成果,着力打造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品牌,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根据2016年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和《2016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市委组织部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现就深化2016-2017年度行动学习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4-2017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形式,突出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加强实践探索、改革创新,着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教育引导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高发现、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更好地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服务。

  二、主要任务

  (一)研究确定行动学习重点项目。各区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全市及本区本单位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围绕实际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行动学习项目,组建行动学习项目小组。各区各单位每年至少申报1个行动学习项目。市委组织部每年从各区各单位申报的行动学习项目中,研究确定一批重点项目,在人员培训、师资安排、项目经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二)培养打造行动学习骨干促进师队伍。各区各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行动学习促进师,安排到项目组开展工作。为加快促进师的学习成长,市委组织部每年举办骨干促进师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模拟演练等方式,提高促进师的技能水平。通过学习培训与实践锻炼,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促进师队伍,为深入实施行动学习提供人才支撑。

  (三)组织开展行动学习系列研讨交流活动。为促进行动学习成果交流和经验分享,市委组织部将适时组织举办行动学习实施工作研讨班。重点学习行动学习项目的操作流程、工具方法,研究各区各单位行动学习项目实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交流行动学习项目实施成果案例,分享行动学习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益经验和创新做法等。

  (四)总结形成行动学习项目成果。将行动学习项目实施成果、经验总结及优秀案例汇编成册,作为研讨班交流内容和培训材料。组织专家对行动学习项目成果进行评审,确定一批值得学习借鉴和具有推广价值的行动学习项目,作为我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或者培训课程。

  三、有关事项

  (一)2016—2017年度深化行动学习实施工作近期启动。请各区各单位研究确定行动学习项目,填写《行动学习项目表》(附件1),于2016年8月31日前报送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备案。

  (二)行动学习项目完成后,请各区各单位及时整理项目实施情况,形成汇报材料。汇报材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行动学习项目案例。内容包括项目实施背景、过程及成效,具体编写要求详见附件2;二是项目实施经验总结。重点围绕项目实施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介绍解决办法和创新做法。有关材料请于2017年8月31日前报送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请各区各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收集文字、数据、图片、影像等资料。

  (三)举办行动学习骨干促进师培训班、行动学习项目实施工作研讨班的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各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推动行动学习实施工作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项目选定、人员安排、学习培训、项目经费等方面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联系电话:82402545,82402657(传真)

  

  附件:1、行动学习项目表

     2、行动学习项目案例编写要求

  

  

                                 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

                                   2016年8月7日

 

 

 

 

 

 

 

 

 

 

 

 

附件1

行动学习项目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项目名称

 

项目背景

及意义

 

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达成的目标

 

项目完成时间

及预期成果

 

项目组

主要成员

 

项目实施过程需要哪些支持

 

 

联系人:                         联系方式:

附件2

 

行动学习项目案例编写要求

 

  一、案例组成部分

  1、项目背景。介绍选题背景及意义。

  2、实施过程。遵循行动学习项目工作流程步骤,贯穿查找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一主线,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客观描述。

  3、实施成效。从问题解决、工作推进、成本降低、效益提高、群众满意、作风改进、能力提升等方面说明项目实施产生的效果,要求真实、可信,最好有数据分析。

  案例附上学员的收获、认识和体会。

  二、注意事项

  1、案例涉及的理论观点要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最新精神相一致。

  2、编写案例要坚持准确性和可读性,文字简练,通俗易懂,逻辑性强,篇幅不超过5000字。

  3、每个案例可配插3-4幅图片、图表,增强阅读的直观性、趣味性。图片确保无版权纠纷且分辨率不少于300DPI,大小不小于1M。